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故宮 | 藝術賞析 | Clare

1.jpg

大千先生(1899-1983)又名張爰,是20世紀畫壇巨匠,一生的傳奇故事,畢生畫作三萬多幅,無論人物花鳥山水皆富神采,因詩、書、畫與齊白石,溥心畬齊名,故並稱“南張北齊”和“南張北溥” ,與黃君璧、溥心畬稱渡海三家。此次展覽匯集故宮71件與史博館16件作品,分為大千師友、大千摹古、大千與敦煌、大千自運、大千自畫像、大千鉅作、大千與臺灣、大千自用印八大單元。

3.png

4.png

大千先生出生前,其母夢僧人獻猿,故視為黑猿轉世,自小啟蒙於母親曾又貞,年少當過土匪,出家百日,1919年拜曾熙與李瑞清為師,不僅臨摹石濤、八大山人、弘仁、髡殘清初四僧,又追元四家至北宋五代董源、巨然。1941年至1943年赴敦煌考察研究石窟壁畫,面壁兩年七個月,臨摹達276幅作品,使繪畫更進至隋唐,視野更開闊,氣勢更恢宏,技巧更成熟,為人物畫創作奠定了基礎。他不止是位藝術家,更是位收藏家與鑑賞家,以收藏五代宋元明清古畫,進一步瞭解古代書畫的風格特徵和傳承源流,也成繪畫史上仿畫的頂尖高手,與原作難分真假,足見對古人之作的領悟。1949年後,先生開始雲遊世界,先後移居印度、香港、阿根廷、巴西、美國、歐洲等地區,1956年邀請至巴黎辦個展,甚至專程與畢卡索會面,1957年雖眼疾加劇卻獨創了潑墨潑彩山水畫,開創中國畫新風格,形成人生另一顛峰。1976年定居回台,最後至摩耶精舍安享晚年。

5.jpg

先生生性豁達,豪爽俠氣,知其生平脈絡,才能理解大千先生的畫作,個人喜歡敦煌的摩本,以復原臨摹的方式原型原色還原千年遺產,得之不易的作品歷經戰亂退守,因杭立武先生拋棄自己所戴的行李,使先生精選的這批摹本得以上機,經近20年後先生履行對杭先生誠諾捐予故宮;也喜歡後期的潑墨山水,虛實交融氣勢恢宏,展現老子大象無形的意境,亦可以看到先生蒐藏董源、倪贊等的古畫,而大千先生的印章多出自名家之手,包括陳巨來、方介堪、曾紹杰、王壯為、臺靜農等及自己親治印。此外展場一隅有先生的手杖、筆、硯與中正勳章等遺物。而展覽最令我感動的是典藏的展品大多由大千先生、夫人徐雯波女士、好友張群之子等捐贈,無私心的高尚情操成就了博物館的館藏,讓後人可以欣賞與研究。

8.jpg

大千先生的畫作一直是拍賣場的常勝軍,目前最高拍品乃是1982年的桃源圖,晚期潑墨潑彩作品得港幣2.7億,約台幣11.3億,雖然此次展覽並未展出最後遺作盧山圖,但從展覧中瞭解先生名震中外的原因~

ps.展覽至6/25,照片部份自網路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