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四位世界級「跨古典流行音樂界」演唱家系列~之一~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 | Emily(吳昌怡)

如果說:時間是最沈默的記憶者,
那麼音樂就是最有表情的時代留聲機,

你不能不知道的「跨古典流行音樂界」演唱家系列~
之一~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

席琳狄翁曾經說:「如果上帝會唱歌,那一定就像波伽利的歌聲。」

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讓古典音樂跨界流行,
帶給普羅大眾的世紀男高音~也是我與許多朋友最愛的演唱家。
波伽利1958年9月22日出生-生肖屬狗處女座,
相信只要聽過波伽利歌聲的人都能領略他音色之獨特動人,但更重要的是,波伽利非常善於運用這副嗓音來表達內心豐沛的情感。
他出生不久就被診斷患有青光眼,

1970年十二歲時,於一場足球比賽中發生事故而導致全盲。

但憑著超群的歌聲與苦學精神,1980年中學畢業之後,進入義大利比薩大學(Università di Pisa)學習法律,後取得法律博士學位。

波切利曾做過一年律師,
後於1987年開始在酒吧兼差歌唱,因而開啟了他的音樂生涯,
從律師到演唱家~
他的靈魂有著豐沛不凡的「理性與感性平衡交流」。

視力的障礙,讓波切利透過靈敏細膩的聽力,甚至能用歌聲模仿各種不同風格、時代和地方歌曲的風格。
除了得天獨厚的完美嗓音之外,在柯雷里和帕華洛帝先後的提攜和琢磨下,波伽利的演唱技巧更是無懈可擊。

指揮大師梅塔曾稱讚道:「波伽利的嗓音控制之精妙,讓他能夠不管多高的音,都能從最強音逐漸淡到最弱音。」

以演唱鐵達尼號主題曲揚名全球的女歌手席琳狄翁更曾在自己的節目中說過:「如果上帝會唱歌,那一定就像波伽利的歌聲。」

波伽利歌聲的魅力不僅止於此,他成功引領古典音樂進佔全球流行音樂排行榜,徹底改寫了音樂史。
也就是說,因為他,古典音樂變成流行音樂了。

在波伽利出現之前,
樂壇沒有人能夠同時將流行音樂的浪漫風采融入古典樂與歌劇,
將古典樂與歌劇的情感張力帶到流行音樂。

全世界許多人都認得波伽利的聲音,
但大多數人對他的出身不甚了解,

波伽利是位科班訓練出身的正統男高音,師從義大利聲樂名師貝塔利尼(Luciano Bettarini)。
在波伽利出道六年時,
就已經和麥可傑克森、莎拉布萊曼、席琳狄翁等國際間地位最高的流行藝人合作過,也為多國總統、皇室貴族獻唱過,聲勢一飛沖天。

但順遂的歌手之路卻沒有使波伽利懈怠,
他一直謹慎積極地在暢銷歌手身份之外,經營古典音樂版圖。
隨著他的個人專輯和演唱會銷售數字越來越亮眼,他依然醉心於耗神費時的歌劇演出及錄音。
雖然這些歌劇錄音的銷售成績遠遠不及其他專輯,
但波伽利還是肯花時間和精神鑽研歌劇詮釋的細膩處,並將之發揮在流行跨界歌曲上。
波伽利的音樂早已超越古典或流行音樂格局,單純以愛之名、以美之名為世人獻上最真摯的生命禮讚。

記得2013年的春天,
波伽利在我的故鄉台南演出,
那天我與媽媽去到了台南體育場,
預期享受一場戶外浪漫詩情畫意的音樂盛宴,
結果竟然是個雨天,到了晚間雨還越下越大,
大家穿著小黃雨衣,踩著濕草皮~享受到的是「濕意詩意」!
那次也是波切利來台灣,曲目最精彩絕倫的一次,我的臉上不知是雨還是感動的淚!

推薦幾張波伽利的必買碟~如圖所示
1、under the desert sky
(2006年Recorded live at Lake Las Vegas)

1050112-1.jpg
2、2007年The best of Andrea Bocelli
Emily的最愛之一,
dvd (Statue of Liberty Concert)+cd完美演譯

1050112-2.jpg
3、2008年Andrea Bocelli live in Tuscany(vivere)
Emily的最愛之二,浪漫經典

1050112-3.jpg
4、2009年Andrea Bocelli David Foster
     My Christmas
和世界最火紅的音樂製作人大衛佛斯特,合作的耶誕專輯(耶誕氛圍的高雅歡樂詮釋)

1050112-4.jpg
5、2015年Andrea Bocelli Cinema (deluxe edition)
最新的專輯是大數據法則挑選出來的~世界電影精典主題曲

1050112-5.jpg

 

(部分安德烈·波伽利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