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樂活飲食密碼~一慢,二要,三少,四平衡 | 料理美學 | Emily(吳昌怡)

Emily的樂活飲食密碼~一慢,二要,三少,四平衡

十多年前,Emily開始自我保健的學習路~很幸運,遇到我的經絡老師,他是疏經刮痧學會的理事長,提倡非藥物療法,儘量不吃藥,以食物代替藥物。

老師當年就告訴我們:

食物最好吃當季節令盛產的為主,天天變換,不長期吃同一種食物,以及健康食品,以免同一種毒素長期囤積在體內,難以代謝。
一定要吃米飯,這是飲食的大智慧,也是中國老祖宗中庸之道的發揚。

前兩天與醫生好友一同用餐,聊到這年頭許多飲食專家提倡吃這個~吃那個~
有人提倡有四條腿不吃兩條腿的,有兩條腿的不吃沒有腿的,也有專家持完全相反的觀念,吃魚不吃肉,吃白肉不吃紅肉,我們都聽聽看看,但卻不完全遵行,因為偏見是最可怕的毒藥,均衡飲食才是好的養生法則,養生的精力湯不能天天喝同一個配方,五穀雜糧也不能天天吃,尤其胃發炎或胃潰瘍的人,盡量避免,吃了難消化讓胃過度工作,所以,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飲食密碼。


基本上,Emily整合出來的樂活飲食密碼是~

【一慢】
細嚼慢嚥,是感受食物以及避免脹氣的最佳飲食習慣。

【二要】
1.要吃節令食物,適應天地之氣,也是環境保護。
2.一定要攝取點兒澱粉。

【三少】
1.少吃油炸食物。
2.晚餐少吃「豆類製品(豆腐豆乾豆皮豆包) 豆類製品容易產生脹氣,在晚間溼氣脹氣很難排除,是非常不利健康的。
3.減少不適合自己基因或所在地氣侯的主食。
比如:麥子是大陸型氣後的北方產物,北方及大陸型氣候比較乾燥,
麥類製品食品容易儲存溼氣在體內,北方人吃麵比吃米好。
而海南島屬於海島型氣候,原本溼氣就重,所以吃米飯比吃麥好。

【四平衡】
1.水火要平衡~水要喝夠,但不要過多,(依體質可以諮詢家庭醫師),盡量吃煮過的熟食熱食。
2.每日蔬菜水果肉類穀類要均衡。
3.食材種類平衡~意思就是變換不同食材食物,不屯積同一種元素在體內,比如:這餐吃高麗菜,下一餐就吃小白菜,午餐吃雞,晚餐吃魚,明天吃豬肉。
4.外食次數與家食盡量平衡。

現在媒體好多美食專家推薦的外食餐廳,上班族更是=外食族
我盡量秉持自己的原則,每到一家新餐廳~
1.我會先看洗手間,洗手間代表這個餐廳的衛生要求,雖然不是面子,卻是裡子,
不衛生的洗手間,廚房肯定更髒,所以XX。
2.觀察食材的選用,通常從蝦仁,牛肉是否有添加脆口感及軟化肉類的化學物質,可以看出餐廳對於食材的選擇。
3.點一兩道招牌菜,吃吃餐廳的料理水平,以及文化。
此外,為了健康,體重,一般吃到飽buffet盡量不去,即使去了也不大吃大喝。
應酬晚宴的套餐,我通常只吃1/2~1/3,其餘打包,不過度飲食,也是環保愛地球的身體力行!

我非常提倡家庭料理,因為在家料理,

食材的選擇「健康清潔」
食材的組合「單純清爽」
料理的方式「平和安定」

吃了會感覺好幸福,好smooth,也不會脹氣發胖。

屈指算算生活中真正令人快樂的事物時,一個聰明的人將會發現「食」是第一樣。
~摘自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Emily決定讓更多人快樂!
未來我們將分享Emily的幸福小廚,讓~食~成為一種擴大分享愛的種子~mobile art行動藝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