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幸福美學】味蕾的記憶 | 料理美學 | Emily(吳昌怡)

我的許多親密好友都喜歡來家裡廝混 
無論是在家喝茶,擺龍門陣 
還是來家裡吃吃飯,喝點小酒
或者來參觀我的創作點滴,甚至珠寶插畫
我想沒有其他原因,
就因為我的家有種說不上來…的溫馨,
又加了點兒藝術家的隨意,還有一分女人的浪漫,

032901

當初在規劃設計這個家的時候,幾乎完全是自我的主張,
房子裡的一點一滴都是愛的記憶以及家族的足跡, 
有爺爺爸爸當時從大陸帶來的家族收藏,有我跟孩子的寶貝親情,有……愛情。
 
對我而言「家」其中之一的重心是廚房,
初相識的朋友看我的模樣,沒人相信我會下廚,
事實上從小我沒進過廚房,而且有瓦斯爐恐懼症,就連燒開水都不會,
但是現在我是一個為愛下廚的人,美味的食物,創造許多美好情感與記憶。
家裡的廚房,我特別準備了一張高腳椅~讓親朋好友們陪我聊天準備食物
許多朋友跟外人形容~EMILY是最優雅的煮飯婆,
也有人說吃過EMILY家的菜就知道,外頭餐廳的菜叫做胭脂俗粉。
 
我當這些形容是”至高無上”的榮耀
我不喜歡外食,在家裡我跟餐廳一樣,做各種的料理~
從道地的台灣口味滷肉飯,麻油雞,

魯肉飯佐土魠魚鬆
魯肉飯佐土魠魚鬆

到江浙口味的功夫菜清燉獅子頭,
還有澳洲頂級和牛,各式燉飯,法式田螺,日式創意料理,只要有材料、有時間,我總能變出一堆美味的食物讓家人朋友分享。

香煎魚片佐節瓜,黃秋​葵&蔬菜醬汁
香煎魚片佐節瓜,黃秋​葵&蔬菜醬汁

記得女兒小時候,家裡當天的菜單我總是在上班前安排妥當,讓幫傭執行前半段的準備工作,到了下鍋時間我希望自己來,因為女兒總是說:媽媽隨便炒的青菜都比佣人燉的雞湯還好吃,現在女兒Annie長大了偶而帶朋友回家吃個家常菜,朋友們也都回味無窮希望還有機會再吃到Annie媽媽的料理。

海鮮香椿烘蛋
海鮮香椿烘蛋

這就是鼓勵我一個愛的動力吧,我也相信屬於”吃的美學”跟從小家庭生活經驗以及味蕾的記憶有很大的關係。
 
我的祖父是個非常注重生活品味的老先生,嚴格說起來爺爺是無敵老饕,貪吃無比,
他在上海念大學做法官、在日本早稻田學政治,以及1949年後遷到台灣的日子,天天是PARTY不斷,時而餐敘,時而牌局。
每回到餐廳吃了什麼好菜,必定請大廚出來,讚美一番,當然更為他傳授美食秘訣。
從小我跟著他到處征戰,添了不少口福,回想我的餐桌禮儀、應對進退,似乎當時就開始見習。

而我的父親因為在美商航空公司工作,從小他總是帶著我們參加公司的節慶party,假日或學校寒暑假就到爸爸公司的俱樂部~游泳,休閒,吃美式漢堡,看電影看秀 。

在我印象裡~媽媽是最疼孩子的媽媽,每天總是在家花許多時間為我們準備精緻營養的食物,有時候一天要跑三趟市場,買最鮮美的魚做魚湯麵線,還有酒悶活蝦,人參燉豬心…加上爺爺派的---- 各地方菁華菜色~香噴噴的清燉獅子頭、冰糖蹄膀、四川泡菜,雞火干絲、鹹菜豆瓣、紅燒黃魚,蛋餃蹄筋燒海參都是常見的菜色,媽媽甚至連蛋餃都是自己做,好花功夫阿,當然小菜、家常菜也有許多。

老上海雞湯煨麵
老上海雞湯煨麵

隨著年齡的增長,接觸的餐廳也愈來愈廣,異國料理在台灣真是受歡迎,從日本料理到義大利餐,印度料理……..飲食真是各方文化的精髓。
 
有句古話 ---- ”富過三代,方懂吃穿”,我們現代資訊發達,雖然不像古時候要累積三代的經驗、功力,但是從點菜或配菜也可以看出一個人味蕾的經驗~
現在的美食總講究健康,少油少鹽少糖多樣化,飲食不要過量,就天下太平,食材尤其挑選當季節令的最健康。

北海道干貝沙拉佐芝麻​醬汁
 北海道干貝沙拉佐芝麻​醬汁
 
有空的時候我喜歡逛市場,看看當季新鮮的蔬果魚貨,讓自己享受親自挑選食材的幸福感,所以就連買菜的供應商我都挑選後長期配合,如果工作忙碌就宅配到府,這是現代女人最需要的一項服務,

香料烤時蔬
香料烤時蔬

我喜歡做菜也喜歡教朋友做菜,因為下廚可以很簡單,
30分鐘,讓自己和家人都能在餐桌上享受到家的溫馨,是餐廳裡花錢也買不到的氛圍,
 
當然除了食物的美味,擺盤尤其重要,我曾經教過許多好朋友擺盤的藝術,結果簡單的料理+陣仗唬人=讓家人朋友跌破眼鏡,大家都成了料理達人。 

翡翠山藥湯佐香煎馬頭​魚
翡翠山藥湯佐香煎馬頭​魚

就從今天,為自己和家人做頓飯吧!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