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幸福種子「藝術活動特寫」-蔡志松 | Emily(吳昌怡)

蔡志松,小愛認為他是中國當代最俊美的藝術家!
目前正在台北當代美術館首次展出以「再會歷史」為主題的個人創作展。

當代美術館門口蔡志松作品

1972年生於瀋陽,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研究所畢業,目前居住於北京專事創作。


蔡志松是中國雕塑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是年輕有成而頗受社會關注的雕塑家,也是大陸中生代藝術家中,跨界當代藝術與時尚文化的一位先行者。

他的創作2001年曾獲法國巴黎秋季沙龍「泰勒大獎」,是百年來首次獲此殊榮的中國藝術家,並曾於2011年代表中國參加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

雕塑藝術領域傑出的成就,使他在2013年被法國《art actuel》雜誌評選為「當代一百位頂尖藝術家」。

蔡志松的歷年創作著眼於對人生狀態的關注和映照,他自述生活與成長的經驗,迫使他思考人性、文化及歷史等問題。

蔡志松的「再會歷史」
展品包含著名的《故國》系列、《玫瑰》系列,共46件雕塑及裝置。

蔡志松作品

蔡志松作品故國系列

蔡志松作品故國系列1

蔡志松作品玫瑰系列

於公~似乎在告別過往的中國,向那君權之下的卑躬屈膝説再會,
又或許是潛意識脫不去階級意識的再相會!
中國文字的「再會」原本就是雙義詞!

於私~那黑色玫瑰好似是宣誓對愛情不以為然,悲觀,不信任,全然的負面,反愛情!
向愛情説再會,從暴力的玫瑰中出走!

「孤獨與貪婪使我們在溫柔與美豔面前束手就擒,成為事業的巨人情感的侏儒」─藝術家 蔡志松。

受過學院正規教育的蔡志松,於雕塑人體強烈的表達古今中外美學的撞擊,
剝光,包緊,中國漢唐的臉,西方大衛的軀體,究竟誰主導?誰從屬?
這次他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個展,許多作品呈現對話與呼應的狀態,
藝術家對於整個佈展是 邏輯思維模式的完整建構!

我要留言